u369 topbanner

貴陽舉辦中華人文三祖黃帝炎帝蚩尤帝祭祀大典

【記者陳世旺報導】11月1日上午 9點 18分,在貴州省貴陽市龍洞堡柏臘山上的 「九黎十八寨中華人文三祖東方道場 」隆重舉行中華人文三祖祭祀大典,祭祖活動成為研究中華人文三始祖的大會、56個民族團結共同繁榮進步的盛會、世界華人關注參與尋根祭祖的民族博覽會。祭祀大典遵古禮,五百多位嘉賓雲集,盛況空前。

 

           追思祭祖薪傳文化獲多單位認同

   貴陽市民間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龍集元表示,據瞭解, 「九黎十八寨」,是距今約5000年前遠古時代中國部落的總稱。 在黃河、長江一帶,以黃帝、炎帝、蚩尤帝三大部落集群實力最為強大。 黃帝、炎帝與蚩尤帝經「涿鹿之戰」後, 蚩尤部落一部分融入炎黃部落形成今天的主體民族,其他部分開始向四面八方遷徙、融合、分化,形成了中華多民族歷史。

今年盛典的主題是尋根溯源、民族團結、九黎傳承、文化回歸。 本次活動由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九黎十八寨黃帝炎帝蚩尤帝三祖後裔聯合會、九黎十八寨國際人文控股集團、九黎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主辦,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觀光產業發展協會、海峽人民日報協辦, 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國學專業委員會國學研究基地、貴州省經濟文化促進會、貴陽市民間文化交流促進會、貴陽市新城職業學校承辦。

全國數百代表雲集貴陽龍洞堡柏臘山祭祖

   當天,有來自國家民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國學研究基地等的人類學民族學專家學者、國學專家學者、中央電視臺代表、全國駐黔媒體記者代表、 太原電視臺記者代表、貴州各級媒體記者代表、社團代表、貴陽市新城職校師生及家長代表等500多人, 共同見證了這場規模空前的人文三祖祭祀盛典。

       發揚敬祖、尊老、愛老、孝老美德

  「咚、咚、咚! 」上午9時18分,隨著三聲洪鐘敲響,祭祀大典正式開始。 主祭按照我國傳統禮儀放飛三隻吉祥鴿:1只和平鴿、一隻幸福鴿、1只健康鴿。 紫氣東來、三鴿飛翔,祝世界民族和平吉祥! 祝中華民族繁榮富強! 接著主祭虔誠地給三祖上香後恭讀黃帝、炎帝、蚩尤帝祭文,祭文頌揚了黃帝、炎帝、蚩尤帝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和精神,隨後三盒禮炮同時點燃以此告慰三祖。 每一個程式均賦予中華民族傳統敬祖、尊老、愛老、孝老等美德和禮儀。

      正統禮儀簡約隆重!百聞不如一見

取火、上禮器、斟酒、敬茶、上貢果、上三牲、上供酒、請三聖、宣祭文、上香、天罡缸聚水、五百羅漢放生等傳統禮儀一一呈現在世人眼前,令許多晚輩後生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在整個祭祀過程中,全部採用傳統禮儀進行,莊重而簡約,許多傳統禮儀我們聽都沒有聽說過,更不要說見過了! 」許多觀眾現場見證祭祀大典後表示,這是中華遠古而偉大的正統文化、經典國學,應該得到很好的傳播和傳承。 希望這個東方道場,能成為我國傳統文化、經典國學的一個傳承點。

其中,人們平時少見的天罡缸聚水儀式,用金瓜木桶貼上36天罡星神像,盛滿水。由道家尊者引領36人手提「36天罡星」木桶,再用木瓢往天罡缸裡盛水,即天罡缸聚水、天罡缸祭水。五百羅漢放生儀式,用500個小玻璃缸分別貼上500羅漢尊者金身像,盛滿水裝一條小錦鯉,在佛學尊者的引領下,500人手捧玻璃缸將鯉魚倒入水缸隆重祭拜中華人文三祖黃帝炎帝蚩尤帝